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发布前9月全市CPI呈现温和上涨态势

来源:房天下 2016-10-27 09:07:00

[摘要] 昨日,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对外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贵阳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即物价CPI)。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CPI呈现温和上涨态势,其中食品价格, 是鲜活食品价格上涨成为影响CPI的主要因素。

昨日,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对外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贵阳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即物价CPI)。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CPI呈现温和上涨态势,其中食品价格, 是鲜活食品价格上涨成为影响CPI的主要因素。随着旅游的发展,地方特色小吃价格也上涨明显。

统计显示,1-9月份,贵阳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较去年同期上涨1.0%。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0.8%,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51个百分点,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49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贵阳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8%,环比上涨0.7%。

前三季度,贵阳市居民消费八大类价格呈现“五升三降”的态势,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3.1%,医疗保健价格上涨5.0%,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1.1%, 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7%,衣着价格上涨0.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5%。居住价格下降0.8%,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9%。

而在八大分类中,一些小的价格变化也 有意思。比如,受国际金价上涨影响,金饰品价格上涨8.8%,这也许能为不少人指明 新方向。由于更新换代快,移动电话价格下降12.6%。另外,受网购的影响,服装价格下降0.5%、鞋类价格则上涨了2.1%,冬天将至,大家可趁低价时储备衣物。

那么,是什么原因在推动着贵阳CPI走高呢?统计数据显示,这主要是由于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得高”以及服务项目“涨得宽”造成的。

1-9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3.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92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92%,是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食品烟酒类中的上涨主要集中在鲜活食品,如薯类、畜肉类、菜、禽肉类、水产品等;其次就是地方小吃,三季度,地方小吃价格上涨4.1%,如丝娃娃、豆腐果的价格有一定幅度上涨。

近期,鲜菜价格上涨趋势明显,8月、9月鲜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5.7%、9.3%,成为推高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

除了食品之外,1-9月份,我市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4%,拉动CPI上涨0.49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49%。(贵阳晚报)

贵阳CPI与平均水平持平

那么,贵阳的物价在是一个什么水平呢?

9月,在36个大中城市中,贵阳市CPI环比指数与平均水平(100.7)持平,排第15位,比高的太原市(101.7)低1.0个百分点,比低的青岛市(100.1)高0.6个百分点。

同比指数低于平均水平(101.9)1.1个百分点,排在第34位,比高的上海市(103.6)低2.8个百分点,比低的兰州市(100.2)高0.6个百分点;累计比指数低于平均水平(102.0)1.0个百分点,排在第33位,比高的上海市(103.2)低2.2个百分点,比低的西安市(100.9)高0.1个百分点。

建议——

抓好“菜篮子”保障市场供应充足

针对本次CPI统计的情况,对于目前市民反映的高物价,调查队的 也作出建议。 表示,前三季度,贵阳市食品价格依旧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尤其是鲜活食品。虽然一些鲜活食品的涨幅不高,但 价格比较高,如:9月份,菠菜均价11.31元/公斤,芹菜均价9.65/公斤,葱均价12.48元/公斤。鲜活食品的价格居高不下,对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是给低收入居民家庭生活带来较大的影响。

因此,相关部门要继续抓好保供稳价基地建设、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生鲜直销超市、农产品冷链物流 等的布局建设,保障市场供应充足。进一步推进“菜篮子”商品零售环节供给侧改革,缓解群众“卖菜难、买菜贵”的问题。

除了维持供应之外,全市还应该加大市场检查力度,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要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监测预警,重点加强对价格涨幅较高的生活必需品的监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南明
      • 云岩
      • 观山湖
      • 白云
      • 乌当
      • 花溪
      • 小河
      • 双龙新区
      • 清镇
      • 开阳
      • 修文
      • 息烽
      • 贵安新区
      • 遵义
      • 其他
      • 周边
    • 不限
      • 40万以下
      • 40-60万
      • 6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