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春天里|占据城市中轴 洞见生活的走向

来源:房天下 2018-07-11 10:50:00

[摘要] 如果我们把小河经开区和南明区比作两个瓜,那么沙冲路就是那根联系彼此的瓜藤。在瓜的生长过程中,这根藤的价值和意义就逐渐呈现出来。

【题记】如果我们把小河经开区和南明区比作两个瓜,那么沙冲路就是那根联系彼此的瓜藤。在瓜的生长过程中,这根藤的价值和意义就逐渐呈现出来。

如果我们把目光聚焦在中环路通车后,贵阳传统的一环线再不是焦点。人民大道规划建设实施后,万众目光又被它吸引。喜新厌旧这是人的天性。但是新,并不能消解旧的意义。就像贵阳虽然一直发展,但真要说到生活的便捷以及人文精神底蕴,万众的目光又再一次转向老城。

当我们说到城市的发展,又怎么能绕开沙冲路呢?20年前的贵阳,由于受制于地理条件,城市的发展一直就在云岩和南明巴掌大的地方折腾。随着经济发展的需求,贵阳要建设经济开发区。历史的大好机遇被小河把握了。为了实现三区一体,沙冲路顺势诞生了。此后的许多年,沙冲路一直成为小河与南明区之间的链接通道。

历史给予您荣耀的同时,同样会要求您承担相应的责任。于是,如大家所知,那些年,沙冲路的堵车全贵阳皆知。

2、沙冲路的两头,城市在那里蝶变和升级

实际上,沙冲路是贵阳城市发展的先遣队和梯队,肩负着城市裂变和生活蝶变的诸多可能。多年之后,当人们依然觉得乌当、花溪、白云是贵阳郊区的时候,作为先行者的小河,率先被贵阳人认定为贵阳的第三主城。而沙冲南路也顺势晋升为市政道路,不像新添大道和花溪大道,在贵阳人的印象中,走上这两条路,也就意味着远离贵阳的中心了。

亚里士多德就曾经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中心就意味着资源的集中,集中就意味着更多,更多就意味着选择的自由度。而自由,是一个多么美好的词。

        

沙冲路就像一根瓜藤,连接着南明和小河,为两个城区提供充足的养分。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加速腾飞的小河。作为贵阳主城的经济开发区,小河拥有实力强大工业基础,截至2015年底,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是“十一五”期末的4.2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214.7亿元,是“十一五”期末的5.9倍,年均保持42%以上高位增长,占全市比重从10.9%上升到30.2%,位居全市,预计4年后贵阳经开区大数据产业将达600亿元。不仅如此,小河与花溪区合并后,也将分享花溪城市发展的红利。

3、是发展的空门,也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目睹经开区的辉煌,另一边的南明当然也不甘示弱。作为贵阳传统的主城区,南明区聚集一城资源优势,发展速度日新月异。然而,再强大的人也有弱点,正如所有的武林高手都有空门。南明区的空门在哪里呢?也许把问题的范围缩小一些——从城市建设及地产开发角度来说,南明区的空门在哪里呢?曾经是彭家湾棚户区、是火车站飞机、是大理石路、是油榨街、是嘉润路、是沙冲路一线。

后来的情况大家都很清楚了。现在南明区的空门又是哪里呢?首钢正在把油榨街旧貌换新颜,值得贵阳想象与期待,恒鹏世界在飞机坝沉沦、花果园在彭家湾修建了更大的棚户区,大理石路在中环通车后,似乎也不见太多起色,沙冲路一线,受制于地理条件,多年来一直不见太多改变。

但外部世界正在发生变化,那些既成的已成,那些尚未开始的却留给更多的可能。近几年随着贵阳的迅猛发展,让之前的这些空门成为了利好。当油榨街卖到了15000元/平,当小河超过13000元/平方米,那条连接两只好瓜的藤,也开始显示出自己的意义。

当然,值得一说的并非只有价格上的优势,比如地铁一号线从火车站到沙冲路到望城坡站,再比如中环在朝阳东路与沙冲路相接,再比如人民大道的南端结束在此。而连接南明与小河的藤,也不再仅仅是沙冲路了,还有新村路、贵惠大道、甲秀南路等等。终于,沙冲路脱去了“堵王”的帽子。

不管一个城市怎么发展变化, 中心始终不变,所有的扩展都是围绕城市中轴在变革。小河经济开发区的飞速发展,南明区的“复兴”,使得连接两个区域的城市大动脉——沙冲路区域价值不断攀升,作为区域中轴线,对推动城市发展尤为重要,沙冲路周边的区域价值也将迎来新高峰。于是,乌江悦苑来了,富力来了,景融来了,在加上卧龙山庄、山水黔城、宜家尚城、绿苑小区等十余个小区的存量人口,数十万居民让沙冲路一下子热闹起来。
城市的发展遵循循序渐进的法则。而人与商圈,也在相辅相成。有人了,就会有消费需求,有需求就会有供给。反过来,只有有了供给,人们生活方便了,才会汇聚人群。在沙冲路一线,因为地理原因以及发展相对滞后,商业配套设施相对较弱。诸多条件,客观上支撑一个相对大型的全配套生活圈。春天里项目正是看中这一商圈发展趋势,特别在项目中规划设计了3万方商业,为沙冲路一代的商业升级准备了充足条件。至此,沙冲路南北贯通5公里,北有鸿通城购物中心,南有海纳广场,中间有春天里生活广场,沙冲路商圈即将全面形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南明
      • 云岩
      • 观山湖
      • 白云
      • 乌当
      • 花溪
      • 小河
      • 双龙新区
      • 清镇
      • 开阳
      • 修文
      • 息烽
      • 贵安新区
      • 遵义
      • 其他
      • 周边
    • 不限
      • 40万以下
      • 40-60万
      • 6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