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需求与市场矛盾凸显 细数贵阳旧商业的“七宗罪”

来源:房天下 2019-06-15 18:16:59

[摘要] 日前,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2019年《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再次把贵阳市列入了二线城市之中。诚然,高铁枢纽地位确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地铁建设加速推进、城市界面迅速更新……高速发展的贵阳配

日前,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2019年《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再次把贵阳市列入了二线城市之中。诚然,高铁枢纽地位确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地铁建设加速推进、城市界面迅速更新……高速发展的贵阳配得上“二线”之称,但在商业市场方面,贵阳却依然只能提供“三线”的触感。

 贵阳再次被列为二线城市

就目前来看,贵阳的商业市场确实难称“二线”,当陈旧的规划思路碰上“追潮”的贵阳市民,需求与市场的矛盾便会日益凸显。喜欢“压马路”的陈小姐如是评价贵阳的商业:“贵阳很多商场外表看着不一样,里面却都是一个样,没有新鲜感,尤其是老商场,根本没有进去的欲望,‘压马路’的兴趣都比以前少了很多。”

 贵阳街景

事实上,当前的贵阳商业市场依然深受老旧观念的影响,许多购物中心和商业综合体有形无神,部分“历史感”较浓的商场客源寥寥、难以为继,一些较新的商场也在积极寻求转型,但成效甚微。贵阳的商业市场急需一场观念的变革。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了解贵阳商业存在的“七宗罪”。
一:消费场景LOW
最普遍的问题是无个性、无特色、无定制化消费场景,高颜值、高规格的网红店进不来。作为贵阳曾经的商业地标,智诚百货、龙港百盛等商场曾红极一时,大部分轻奢类商品都汇聚于此,是老贵阳市民心中的高端象征。
如今,类似商场的消费场景依旧停留在十八线大型商超层面,尤其是龙港百盛商场仍旧给人以“百货大楼”的形象质感,商业主要特点仍以满足生活基础性消费为主,与其他城市的优质商业项目相比缺乏特色,对新时代的贵阳消费者来说无疑缺乏独特性,吸引力不足。

 消费场景low

二:消费体验差
贵阳部分商场由于年代久远、规划不善,存在自助性的消费体验,仅可满足单一的刚性商业需求,无法实现多元化的功能主题,无法增加购物体验的趣味性与便利性。类似喷水池国贸商场,即便有着地处老城中心和地铁口的区位优势,如今却因为消费体验差的问题而面临客流被其他商场分散的窘境。
当前,在贵阳市商业市场中,以卖货为主的百货消费模式日渐式微,场所封闭、没有休息区、没有互动区等问题比较明显,消费者花费时间来游逛,商场却无法为其提供足够的休息空间,宽大的中庭和购物通道内座椅数量相当少,无法满足市民需求,给市民带来了较差的消费体验。

 消费体验差

三:消费动线差
影响整体空间消费体验的细节有很多,便利性、服务性不足严重影响着消费体验。从无障碍设施到地面铺装、标识引导各个细节都决定了消费者是否“迈入”。贵阳旧商业有明显的动线混乱“扎堆”,内部设置与内部空间尺度搭配不合理的现象。
一位逛遍了贵阳所有商场的王女士如此表述:“以前的智诚,包括现在的万达,逛起来都感觉不友好,走起来很累,要找个店也比较麻烦,往往要绕大圈子。”无引导型消费,客户关注点散乱,造成消费者停留时间短。无组织人员疏散和互动路径,无法实现空间体验的有机结合。

 消费动线差

四:硬件设施旧
这一点主要体现在老城区的交通拥挤、交通设施不完善、停车位不足等方面,尤其是停车位不足,严重制约了老城区商业的发展。“我最怕的就是陪老婆逛街,她喜欢在喷水池大十字一带逛街,但这边很难找停车位,每次我们都把车停在雅迪尔或者鲜花广场再往喷水池方向去,非常耽误时间。包括新的万达也一样,一到周末地下车库根本没位置,现在都懒得去了。”贵阳人杨先生这样说到。
除了交通问题,受到老城区域可开发用地的影响,现有商圈规模难以适应城市发展的需求,且可扩展空间不大。

 硬件设施旧

五:进驻业态乱
进驻业态品牌的设置,很大程度上代表了项目整体调性,不合理的品牌选择会拉低项目的整体品质,影响客流。
比较典型的例子是智诚百货大楼,虽然其地处贵阳市最核心的商业区,同时也在2006年进行过改造,成为了综合购物中心,但因进驻品牌单一、商家配置重叠从而无法满足亲子、休闲、娱乐、购物一站式体验场所的需求,还是遭到了市场的淘汰。

 进驻业态乱

六:运营管理弱
由于模式、品牌较为老旧,以主力店为核心引流,无法为普通店造血;同质化严重,部分项目还是百货业态,商场运营渐渐乏力,消费者径直走进主力店,小商家常年受冷落逐渐跟不上当前商业发展的节奏,最终关店走人。
这一点无论是在旧商业还是新建的商业综合体中均有所体现,紫林庵汇 力城的这种现象尤为明显,盒马鲜生和海底捞作为主力店人头攒动,而一二楼普通店铺的顾客则寥寥无几。

 运营模式弱

七:商家品牌差
商业想要吸引什么水平消费人群,最重要的是招入什么水平的商家。目前的贵阳商业市场中,一大部分商场存在爆款店,旗舰店不进来,小卖部商品换个大空间摆放,消费者换了一个更大的地方买基础生活消费品的现象。
目前大部分商场引入较低端的品牌综合店集群,根本无法满足贵阳精英圈层的精致生活格调所需。公司高管李先生表示,“贵阳各大商场的格调都比较低,尤其是号称城市中心的万达,没有给出城市中心应有的水平,甚至还有一些山寨品牌!”

 商家品牌差

细数完“七宗罪”可以发现,贵阳旧商业思维正经受着新型购物中心与线上电商等因素的合力冲击,进入了急需变革的时期。伴随移动互联时代的来临,以及千禧一代消费理念的升级,贵阳商业市场迎来新的更新换代,落后的商业形态亟待升级,商圈的升级演变按下了快进键,一幕幕精彩的大戏正随着更多新型商业综合体的崛起而陆续上演。在这场大戏中,部分商业项目将遭到淘汰,而另一部分,则会遇见新的机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南明
      • 云岩
      • 观山湖
      • 白云
      • 乌当
      • 花溪
      • 小河
      • 双龙新区
      • 清镇
      • 开阳
      • 修文
      • 息烽
      • 贵安新区
      • 遵义
      • 其他
      • 周边
    • 不限
      • 40万以下
      • 40-60万
      • 6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